衛教百科

尿失禁簡介

回文章列表

尿失禁簡介

2018-01-28

在美國約有45%的婦女,於一生中會經歷某種程度的尿失禁。尿失禁會負面影響到生理及心理的自我感覺,並且造成婦女困擾,導致減少外出,避免尷尬。尿失禁還會合併性功能失調與憂鬱症。
臨床上尿失禁分為兩大類的原因:
第一,用力性的尿失症(stress incontinence):容易發生在年輕女性且有陰道生產者,經常在咳嗽、打噴嚏、性行為、衝擊性運動(跑步、跳遠)等等。此種尿失禁與骨盆腔底部肌肉衰弱有關。

第二,緊急性尿失禁(urge incontinence),此乃突發與不可預料,且十分緊急的強烈尿意,合併少量或多量尿失症。有時患者無論是白天或晚上,要經常跑廁所。此種尿失禁被認為與膀胱痙攣有關。此種尿失禁容易發生在肥胖者、糖尿病、癡呆、中風等病患,患者如果喝水過多、吃利尿劑、含咖啡因飲料均會造成尿失禁惡化。

建議採病治療三部曲,包括生活型態改變、物理治療、行為醫學療法。嚴重患者可置放尿片,保持陰部乾燥與衛生。避免喝咖啡、茶葉、酒精、甜蘇打飲料,減重5%對尿失症幫助很大,骨盆腔底部肌肉訓練,Kegel squeeze的確有效。臨床上使用乙醯膽鹼藥物最常使用。Vesicare新藥效果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