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百科

肌少症簡介

回文章列表

肌少症簡介

2018-02-04

肌少症是50歲以上中老年人常見疾病。每個人到了中年以後,平均每年喪失3%的肌力。也因此許多種日常生活活動會受到限制,嚴重患者生活品質降低,預期壽命會減少。
肌少症主要原因是肌肉細胞之生長、合成、分解、代謝間的不平衡所導致。除了老化導致肌少症之外,下列五大原因也會導致肌少症:第一,長久臥床不動:由於外傷、骨折、中風、重症、手術等等因素,長期臥床休息導致肌肉耗損,肌肉質量快速降低,造成嚴重的肌少症。第二,攝取非均衡飲食:飲食中蛋白質或卡路里不足,導致體重減輕及肌肉質量減少。牙齒狀況不佳或者吞嚥有困難,都會導致體重減輕及肌少症。第三:慢性發炎:慢性疾病、感染、受傷後之發炎,也會導致肌肉質量損失。學者發現C反應蛋白的血中濃度與肌少症有密切關係。第四,增加身體負荷:譬如心臟衰竭、肝硬化、慢性腎病、糖尿病、癌症、癌症電療或化療後,增加身體負荷量,導致肌肉量損失。第五,體內荷爾蒙不足:譬如性腺荷爾蒙、甲狀腺素、生長激素等分泌不足造成肌肉質量減少。一般而言,肌少症患者的症狀,是肌力減弱衰退的結果,致使個人活動能力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