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百科

維生素B群可預防腦中風

回文章列表

維生素B群可預防腦中風

2018-06-03

在中國腦中風初級預防臨床試驗,作者康教授收集10,789位髙血壓服用enalapril之參與者,長期服用葉酸,可降低21%腦中風之風險。本文作者強調血中高同胱胺酸與低血小板計數可預測腦中風。針對低四分位血小板計數合併血中高同胱胺酸患者,長期服用葉酸可降低73%腦中風風險。作者提出解釋血中高同胱胺酸會影響內皮細胞功能,增加血小板對於血管壁的粘連。針對冠狀動脈手術患者而言,血中高同胱胺酸會減少血小板計數以及增加腦中風風險與死亡率。
同胱胺酸是一種凝固因子,它會同時影響白色栓塞與紅色栓塞在無症狀之頸動脈狹窄患者而言,使用經顱內超音波偵測到微小栓塞患者,其血中同胱胺酸濃度明顯偏高,而使用雙重血小板凝結抑制劑,可降低頸動脈狹窄的微小栓塞。針對腎功能不全的患者,要降低血中同胱胺酸濃度,為避免Cyanocobalamin對腎臟所造成的傷害,盡量改用Methylcobalamin。此篇醫學研究證實葉酸及Methylcobolamine,在腦中風與癡呆症之初級預防確實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