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百科

自律神經與免疫系統

回文章列表

自律神經與免疫系統(一)

自律神經與免疫系統也有密切關係。白血球中的顆粒球和淋巴球的數目及作用就是由自律神經所控制。所以,人類一旦面臨壓力的話,交感神經就會較佔優勢,當交感神經較佔優勢的時候,白血球中占有54-60%的顆粒球就會增加 (Granulocyte),顆粒球主要的作用是負責吞噬掉從體外入侵體內體積比較大的細菌等等的異物。當交感神經亢奮,而且很少有細菌入侵的時候,顆粒球數目反而增加過多,就會發生攻擊器官及破壞組織。一旦交感神經明顯占優勢時,就會引起血管的收縮,以及新陳代謝的提昇。

自律神經與免疫系統(二)

當副交感神經較占優勢作用時,淋巴球 (Lymphocyte) 會增加。淋巴球佔白血球中的35%~41%,具有處理較小尺寸的濾過性病毒等異物的功能。副交感神經經常占優勢作用亦是有問題的,會造成免疫過盛而引起過敏症。而且,一旦副交感神經明顯占優勢時,就會引起血管過度的擴張,亦會造成血液循環惡化的情況,以及皮膚過敏的病症,例如異位性皮膚炎、牛皮癬、或者蕁麻疹。

自律神經與免疫系統(三)

如果我們瞭解到自律神經與白血球的相關情況之後,就會明白大多數的病痛,係因交感神經亢奮造成緊張,引發血流障礙。因此,顆粒球增加過多,變成自己攻擊自己的器官,導致組織的破壞。其最終結果就是免疫力降低,所以要治療病痛,應將致病的過程以反方向 (Process) 尋找即可。

第一,盡量抒解壓力,讓工作壓力或生活壓力不要累積。

第二,設法將副交感神經變成優勢。

第三,設法讓血流恢復正常,增加淋巴球數目。

第四,強化自身的免疫力。

自律神經與免疫系統(四)

我們可以藉由指壓按摩少商、少衝、中衝、行間、華佗、厲兌、至陰、足心等八個與自律神經相關的穴道,每天運用自己雙手的拇指及食指,緊壓或緊捏穴道部位,每天二至三次,每次壓十至二十回左右,將身心的緊張感消除,並且調整日常生活作息,定期從事有氧運動,提陞睡眠的品質,如此一來,即可促進自律神經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之間的平衡,進而維持白血球之顆粒球與淋巴球的比率在正常範圍之內,這才是調節免疫力最重要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