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百科

自律神經失調

回文章列表

很多人經常感到倦怠、疲勞、發熱、盜汗、頭痛、頭暈、心悸、失眠、胸部有壓迫感、心悸、胸悶、胸痛、噁心、嘔吐、厭食、腹瀉、便秘、焦慮、恐慌、憂鬱、失眠等等,雖然有一大堆的抱怨,可是到醫院檢查,卻沒有發現異常的現象,於是臨床醫師就會診斷為「自律神經失調」。自律神經失調之患者往返奔波於各大醫院就醫,就是找不到一個答案,也得不到解決方案,如同熱鍋上的螞蟻般,求助無門。
大約十年前歐洲心臟學會制定自律神經檢測綱領,並且規定收集患者五分鐘正常心跳之標準流程,然後才有自律神經檢測的儀器。所謂自律神經失調的診斷才有正式的科學工具。
至於自律神經失調的治療方法,包括生活型態的調理、藥物的服用、保健食品的選擇、有氧運動的鍛鍊、休閒活動的培養,以及其他另類療法的搭配。治療期間輕度患者二至三個月,中度患者三至六個月,重度患者六個月至一年。一般而言,找到專業的醫師,接受全方位治療方案,徹底調整生活方式,大致上預後良好。

自律神經的失調會導致疾病癥狀的發生

其實近年來我們發現臨床上的疾病與自律神經有密切關聯。自律神經的失調會導致疾病癥狀的發生,例如:二尖瓣脫垂所引發的胸痛,其實與交感神經的活性增加有關。大腸急躁症其實與慢性焦慮與憂鬱有關,進而影響到自律神經的活性,導致腸胃道蠕動的混亂。部分昏厥症,是與迷走神經的活性過高所引發的,例如抽血、劇痛、行軍、聽訓等。心臟衰竭患者,合併心跳過速的現象,主要原因是因為心臟代償的機制促進交感神經的活性增加。

反而言之,有些疾病的確會導致自律神經失調,譬如,中重度糖尿病患者,自律神經總體活性以及副交感神經活性都會明顯下降。又例如:更年期婦女,副交感神經活性明顯下降,交感神經活性輕度上升。

前一天夜晚難以入睡,會導致當事人副交感神經活性低下;前一天夜晚數次半夜驚醒,會導致當事人交感神經活性增加。長期的失眠患者,上述兩種現象經常會合併發生。嚴重失眠病患甚至於會出現交感神經活性低下,合併副交感神經活性增加之反常現象。

自律神經系統

分為交感及副交感神經系統,是受到外在環境及人類感官、情緒所左右,這兩者主要操控人類的心跳、血壓、體溫、腸胃蠕動、排汗、排尿、性行為等等,這些動作都不是意志力所能控制的,而是我們身體自然而然就能夠感受到實際的需求,即時做出適當的反應。

交感神經的作用是使心跳加快、呼吸加速、胃腸蠕動變慢、體溫上升、大量流汗、血壓升高等,致使身體的主要系統的活動力增加,以便應付外來的緊急狀況,例如:壓力、焦慮、緊張、恐懼等等。副交感神經的作用則是與交感神經相反,使心跳變慢、呼吸緩慢、腸胃蠕動變快、血壓下降、手掌流汗使主要的系統活動力降低,並且配合身體休息與睡眠的狀態。

交感與副交感的交互作用剛好達到平衡狀態,使得神經系統既可以應付壓力,又可以獲得足夠的休息,當交感神經過度刺激時,副交感神經自然會出現,發揮中和效應,以期達到平衡狀態。根據時間醫學的原理,當白天艷陽高照時,需要集中精神打拼,交感神經會刺激腎上腺素分泌,增加血壓心跳,提升整體的熱量消耗。當夜晚夜幕低垂時,自然而然副交感神經會比較興奮,抑制血壓心跳,減少熱量的消耗,進行身體器官的修復。若是長期處於高度的壓力,就會使得交感神經過度反應,因而造成失衡的現象。反之,若長期處於低壓力的狀態下,也會造成倦怠懶散、直打哈欠、精神不濟,長期下來會變得沒有活力、心情低落。

自律神經系統的中樞位於大腦的下視丘、腦幹及脊髓,它的神經纖維是沿著脊椎而下分出許多分枝至各個內臟器官上。當外界的刺激由眼、耳、鼻、舌、身體、皮膚等感覺器官接受到之後,再將此訊息傳遞至大腦的皮質,再由大腦皮質的邊緣系統(Limbic system)傳遞訊息至下視丘,由於下視丘與人類的情緒、內分泌、自律神經有關,所以當下視丘受一旦到影響,接著下視丘會影響腦下垂體,腦下垂體是人體很重要的荷爾蒙指揮中心,會分泌數種激素物質,這些激素物質會影響體內的甲狀腺、性腺、腎上腺分泌荷爾蒙。

另外工作上壓力及生活上壓力會造成腦部海馬趾的損傷,導致海馬趾對下視丘的抑制力減少,造成促皮質素釋放因子(CRF)的增加,進而促進腎上腺皮質刺激素(ACTH)的增加,最後引發血中皮質醇(Cortisol)的上升,進一步導致海馬趾的損傷,以及記憶力減退。當人類面臨重大壓力時,人類唾液中的免疫球蛋白(IgA)會下降,代表免疫機能下降,容易得到感冒及泡疹。

所以當人類在不該興奮的時候興奮,或者在應該休息的時候沒有休息,經年累月就會影響到身體免疫功能,久而久之,還會造成荷爾蒙分泌異常,以及「自律神經失調」。所以在夜晚該睡覺的時候,就應該交由副交感神經主導,讓身體進入一個靜止休息狀態,從事荷爾蒙的製造與遞補。若在此時此刻熬夜念書,就會強迫刺激交感神經亢進,促使腎上腺素分泌旺盛,長期以往就會導致自律神經的失調。

治療自律神經失調有六種具體的方法

第一抒解壓力,藉由音樂、散步、溫泉、爬山、渡假、水療、SPA等等方法。

第二調整工作方式,將腳步放慢、減少行程的安排、縮短工作時間、避免值班加班。

第三從事有氧運動,例如:球類、游泳、慢跑、健走、踩腳踏車,每週至少五次,每次至少四十分鐘。

第四改善睡眠品質,晚上十一點就寢、早睡早起、每天睡足七個小時,切勿熬夜。

第五生活規律,飲食清淡、心情愉快、樂觀開朗。

第六服用保健食品,包括榖維素、魚油、氨基丁酸(GABA)、人蔘皂甘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