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百科

認識失眠症

回文章列表

認識失眠症

2018-08-06

短暫失眠症的主要原因,可能是白天喝過量咖啡、茶葉等刺激飲料,或者白天作息受到偶發事件的影響。平常透過睡眠日記的記錄,了解當事人當天的飲食內容、生活作息、偶發事件,以及睡眠狀況。我們可透過起居作息的調整、矯正飲食的偏差,即可改善暫時性失眠,毋須服用藥物。
事實上,失眠是一個症候群,它本身不是疾病的本體。大約有七成失眠患者係因情緒方面的問題所造成,譬如焦慮、憂鬱、恐慌、低潮、恐懼、悲傷等因素。其他三成患者是因為生理上的疾病,譬如甲亢、躁鬱症、巴金森氏症、失智症、思覺異常。針對上述失眠患者開立安眠藥只是輔助性治療,最重要還是要努力改善潛在性疾病。

專家指出:正常人每天睡著時間,比上整晚躺在床鋪上的時間,約為8:10。所以假設當事人平均每晚睡著時間6小時,那麼他適當臥床時間為6*10÷8)=7.5小時,太長時間躺在床,反而不利於入眠。專家學者:如果把躺在床上時間超過40分鐘,仍無法入睡,此時應離開床塌,下床做些簡單的體操、伸展運動,或者看看書,喝杯溫水,或者作些能讓大腦放鬆的事,譬如打坐吐納,切勿接觸3C產品。

至於安眠藥是屬於醫師用藥,也是管制用藥,千萬不要自作主張,擅自服用。即使當事人已經24小時未睡,也不應該在白天時間服用安眠藥。因為白天服用安眠藥會擾亂生理時鐘,造成該睡覺的時間來臨,卻無法入睡。

對於慢性失眠者而言,較好的作法是維持生活作息正常,讓身體與大腦同步,當事人到了夜晚,縱使不服用安眠藥,也能安然入睡。否則,當事人陷入惡性循環,造成病患過度倚賴藥物,導致藥物成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