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百科

二尖瓣脫垂簡介

回文章列表

1976年美國醫師馬克魏茲利用超音波為(m-mode)100位女性患者檢查,發現有21%的年輕女性有二尖瓣脫垂,到了1985年,美國醫師運用心臟2D超音波為193位正常小孩檢查,發現有13%符合二尖瓣脫垂的定義,而成人更高達34%,所以二尖瓣脫垂在年輕至中年女性是很常見的疾病。

二尖瓣脫垂大多與體質有關。辦膜發生了黏液性退化,而且合併多糖體的沈澱,造成辦膜變得冗長,主要是在收縮期二尖瓣瓣膜向左心房脫垂。脫垂的主要原因有三個,第一,辦膜下的肌腱過長以及肌腱的支撐力不足,第二,辦膜組織過於冗長,第三,辦膜脫垂合併閉鎖不全。
臨床上長期追蹤發現病患有明顯收縮期雜音,二尖瓣變厚或冗長以及左心房腔室變大等這三個不利因素同時出現者,比較會出現併發症,包括心內膜炎,肌腱斷裂,閉鎖不全,腦血管阻塞,心律不整以及猝死症。

最常見的症狀是心悸。心律不整的現象包括心室提早收縮、心房提早收縮、突發性心房跳動過速以及心室性不整脈等等。胸悶也是一個常見的症狀,胸悶或胸痛也許是由於乳頭肌被拉扯之異常張力所導致心肌缺氧。倦怠及喘息困難也是二尖瓣脫垂的一個常見的症狀,焦慮及恐慌也是在病患中常見的情況。
聽診時可發現在心前區可聽到收縮期中期的滴答聲以及收縮期末期的心雜音。心臟超音波可以證實二尖瓣脫垂,而且發現二尖瓣閉鎖不全的嚴重性,如果閉鎖不全只是屬於微度或輕度,那就不必理會它,僅需每年追蹤檢查一次即可。偶爾極少數病人會合併冠狀動脈僵攣,暫時性腦不缺血,視網膜動脈阻塞,合併視野改變,這些機率均很低,毋須擔憂。
二尖瓣脫垂患者的心電圖,在導程II、III、aVf、V4-V6會出現ST及T波的變化,這並不代表該病患罹患冠心症,而是一種續發的現象,另一方面也有可能出現QT線段延長之現象。至於二尖瓣脫垂患者經常合併心律不整的種類也很繁多,包括心房提早收縮,心室提早收縮,突發性心房跳動過速、心房顫動、心室性跳動過速等等,心律不整還是需要長期監測。
患者在生活起居中有幾件事必須注意的,首先是避免過度激烈的運動,譬如百米賽跑,馬拉松,橄欖球賽,迴力球等等,其次是避免刺激性飲料,例如咖啡、茶葉、酒精等等,最重要的是當有傷害到黏膜組織的手術進行時,例如拔牙齒、裝牙套、牙齒根管治療、子宮內膜刮除術等等,必須事先告知專科醫師,最好是手術前服用一至三天的抗生素,預防細菌由傷口黏膜入侵,引發辦膜性的心內膜發炎。

一般而言,大多數的日常生活活動都是許可的,但是針對有家族性的二尖瓣脫垂史的患者,最好建議接受心臟超音波及二十四小時霍特氏心電圖的檢查,找出潛在性心律不整的可能性,至於市面上販售的減肥藥品要非常小心,因為它們會引發致命性的心律不整。